要坚信,每件事最后都会变成好事,如果不是,说明还没到最后。

要坚信,每件事最后都会变成好事,如果不是,说明还没到最后。

2012年3月10日星期六

08 -- 宜兰 国立传统艺术中心

Still, Day 3 
2012 年 2 月 4 日 宜兰,
国立传统艺术中心



傳統藝術概述


「傳統」意味著歷史傳承的意涵,「藝術」則是人類對生活的感觸所加以創造、並兼具美感的產物,傳統藝術的創作靈感多來自於基層百姓的日常生活當中,能具體呈現該地的風俗民情、思想價值、宗教信仰及食衣住行育樂等現況。

傳統藝術紮根於生活,是民間生活藝術之美,先民薪傳文化之源,大致可分為兩大類,一是表演藝術,如音樂、歌謠、舞蹈、雜技、說唱、小戲、偶戲、大戲等等;二是造形藝術,其重心在工藝類,尤其是傳統手工藝,如雕刻、編織、繪畫、捏塑、剪黏、陶瓷、金工等等,更是傳統藝術中的精華。

傳統的表演藝術因人們的休閒娛樂和民俗信仰而存在,其藝術的普遍性與通俗性歷久傳承,將人生的喜怒哀樂、生老病死以說唱、歌舞、戲劇等藝術手段呈現,有多少風趣幽默、醒世警惕寓含在表演中,既抒發了人們的情感,又刻畫了人生百態,藝術即生活的精神表露無遺。傳統工藝既有實用性的一面,又有裝飾性的一面,實用與美感或兼具或偏重,其所具有的美學價值與人性內涵在工業化社會中是較難求得的。

台灣的傳統工藝或因日常生活所需而製作,或因自然氣候、風土民情、歷史傳統、信仰習俗而產生,累積的是多少代先人的智慧與巧思,呈現的是人類與自然的和諧之美。

傳統藝術其實是與時推移的,因為傳統藝術本紮根於生活,其所反映的生活理念、文化特色、審美感情,在現代既可成為提供生活情趣的新源泉,又可以視為民族文化的精神內涵,其價值與意義深遠流長。
建築、信仰中的傳統藝術


摘自国立传统艺术中心官网。http://www.ncfta.gov.tw/ncfta_ce/c01/index.aspx



================================================================









入口中央立着大大的铜雕,
名字是《逗陣》



老爷爷望着铜孔另一方正在谈话的孙子和老伴,
小孩的母亲慈爱的望着他们,
很温馨很逗趣的画面。




《希望大家逗陣來傳藝中心,認識文化之美》



突然不远处咚咚锵锵好像庙会一样热热闹闹的,
广孝堂广场有一大群人围住在看什么的,
我们也懵懵懂懂跟着去看表演了。。


哦?在演小品?还是在干嘛呢? 
看了看手上的观光册子,
哦,原来是《廖添丁传奇》。


呃,没听过,
也没怎么有兴趣。。




跟着大队走,走到一条超有民俗风味的大街,视线就被一间小店前的什么金光吸引住了。







就是这个有着一头亮亮金发让我误以为我看到了李赫宰的男生正在把弄的那团金色的。。
面条?? 


才不是!是糖葱呢! 
看完糖葱的制作完毕,
很捧场的买了糖葱卷来吃吃,
哇塞,超赞的啦! 


很抱歉没有糖葱卷照片,
因为那糖葱卷拿到我们手上就很快被吃掉了,
根本没想过要给它拍个照!
哈哈哈



糖葱文化馆隔壁【炭雕銀行】的....千元大鈔。。 


帅吧!炭钱赚钱!
炭钱的台语就跟赚钱一样啦呵呵)


决定不跟大队走了,
不然错过这些可爱的小店真的会遗憾终生啊~

 肚子好饿,在路边买了串烤香肠边走边吃吧~ 
 走着吃着看到这么一件五颜六色很cute的小店。



都是手工陶笛啊~可爱吧!


陶艺坊的老师非常艺术,
这里的陶笛全部都是老师做的哦~
自己研究自己设计,
甚至还自己编出童谣乐谱呢~










捏面人偶馆。里面的小人偶都圆圆mini mini小小粒的,超有喜感!






纸箱王!想不到这里也有哇~
里面的作品统统都是用纸皮做的哦!





包括这些帽子笔袋钱包书包!


门口的大邮筒和大风车也是哦!








 一年七班 很有童年学校的感觉 
虽然不是我的学校但看着那青色的门板,
我突然好想念我的昔日同窗姐妹们哦~~
回去要找个时间出来聚聚了~~ 







糖葫芦店里最吸引我的就是这充满励志的楼梯
每个梯级都贴着激励人心的句子
五颜六色的
看着心情好好,
读着心也澎湃。




还有很多很多很漂亮很有特色的小馆,
木屐馆,陶艺坊,春仔花,石尚童玩馆,台湾原住民文创馆,
。。。。。。。
让我在这里呆上整整两天我都觉得不够啊。。










 肚子真的很饿很饿。。

好不容易饿着肚子在逛完了 民艺街,
很顺路的到了传统小吃坊觅食。
用很作文的说法就是,
找些好吃的来填饱已经饿得发慌的五脏庙!





点了一直很想吃的铁路便当。
还真的不是普通的大碗啊!!
一片大大片的猪扒下面又是这么多样的小菜!
还有一大颗卤蛋和香香的白饭!
哇塞!超赞啊! 



丽芬点的也超大份,
我忘了是什么了反正就是大大只的鸡腿然后又面又饭的,
吃下这一顿可以饱很久啊~~~





吃饱饱后淋着小雨来文昌寺参观拜拜




看到有人在祈金龟,也想来祈祷一只回家保平安顺便作纪念的,
可是看到写着明年要拿来还愿,
只好很遗憾的算了吧。。
那金龟很可爱的说。。。。




这位大叔在示范香的制作呢
很帅的抓着一大把香骨在檀沙里甩啊甩的,
还甩出各种各样的花样姿势,
我还真好奇是不是真的每一支香都是这么制的。。


工艺传习所
里面有很多很好玩的手工让游客亲身体验
像我这样手痒喜欢DIY的绝对来到了会舍不得回家!











然后误打误撞来到了《传艺冬之园》






















从传习坊出来已经快夕阳西下了,
还有半个园区还没走到哇~~

只能踏着暖暖的斜阳慢慢欣赏着黄昏的传艺中心向着大门走去。















两个人的旅行很无奈的就是
不是你拍我就是我拍你,
要合照也只能这样。。









==========================================


好啦,逛完了传艺,
搭接驳车回到罗东火车站,
买了一袋卤味后领了行李再搭火车
下一站 : 花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